如何利用“時間軸”寫家族史?五個步驟簡單開始

蘆蕩小舟
5 min readFeb 14, 2019
吳荻舟孤本資料整理中

自從開始連載家族史紀實文學《蘆蕩小舟》,不時會遇到同樣想為父母長輩寫傳記或者做口述史的朋友問:“如何寫家族史?”我寫這篇心得,算是統一回應想記錄歷史、記錄生活、記錄真實親情的各位朋友。我是學工的,語文課只上到小學,沒有受過寫作的訓練,更遑論歷史研究。做工程師,科技翻譯、編輯,出版管理,最多擴展到文學翻譯,短篇童話寫作等等,這是第一次寫長篇紀實文學。如果有專業寫作導師看到,請多多指教。

為所有正在寫家族史和準備寫的朋友鼓掌!

(連載越長,目錄的需要便越突出,可是Medium沒有目錄頁功能,又只能有一篇文章置頂,我只好在這篇置頂文章裡加上蘆蕩小舟目錄鏈接。)

正如《蘆蕩小舟》所寫,我的父母留下大量文字資料,屬於原汁原味中國近現代歷史事件真實孤本。如何把它們整理出來?什麼體裁適合敘事?第幾人稱容易生動表現不同體裁的原始材料?是按事件整理?還是按時間整理?如何方便表達我的感情等等。我嘗試了不同方案,最終定下《蘆蕩小舟》如今的體裁、方向和人稱等,當然每一章節也是幾易其稿。

簡單來說,我用的是“時間軸”寫家族史五個步驟。

步驟一

整理資料:

父母有沒有收集保存舊物的習慣?比如書信照片日記家譜戲票存根車、船、飛機票等等?騰出一個空間,比如一張桌子,一面墻。在A4紙上寫上時間作為標籤貼到墻上,比如童年時期;青少年時期;求學,大學畢業;工作;成家;中年;老年等等,這就形成一個“時間軸”。你也可以以一年、五年或十年為單位。然後把手上已有的資料按時間軸順序擺放。如果上網查到資料,也要列印補充到已有資料堆裡。這個過程可能要反復幾次,一次理不清就反復整理。

吳荻舟的孤本

(上圖正中是一本1430頁的幹校日記,右手邊靠墻是按“時間軸”整理的資料。)

步驟二

查詢走訪:

如果父母健在,就逐年問父母,比如xx年你在哪裡?xx事件你有沒有經歷?用紙和筆隨時記下父母的隻言片語也是一個有用的方法。或者訪問所有親戚,能找到的人,健在的,聽說的。見每個能見到的親戚或有關人士,問:“告訴我你知道的一切”,同時做記錄。可以走訪老家,到父母去過的地方,那裡是富有還是貧窮?當時他/她在哪裡吃飯?購物?運動?就讀?工作?這樣慢慢把資料湊齊。比如我想知道父母出生時他們的家鄉分別是什麼環境?我查閱了縣志市誌,知道了老家在民國初期民族工業萌芽情況和當地土匪軍閥橫行的情況。我回父親的老家福建和母親的老家安徽走訪。既得到新的資料比如族譜,…

--

--

蘆蕩小舟

香港六七暴動,吳荻舟生平,吳荻舟研究,為甚麼吳荻舟成為”香港守護神” ,家族史——吳荻舟家人收藏的原始資料